小器件大作用---之幕后巾帼英雄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5-08-17] [热度:]

        8月17日,在护士主管范小兰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我院6月建成投入使用的消毒供应中心。在温州医科大学学院路校区的东北角,有一幢不起眼的小楼,沿着狭窄的楼梯上到二楼,一个现代化的消毒供应中心便出现在眼前。这个总面积约400平方米,投资300多万,浙江省最大规模的口腔专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承担着各科室复用性诊疗器械的回收、清洁、注油、维护、干燥、包装、灭菌、下送等无菌物品的供应,需要经历整整13道工序才能重新“上岗”。
        走进供应中心的污染区只见护士熟练的将器械放在流动的水下冲掉肉眼可见的污渍,然后放进在加酶的溶液中进行浸泡,再经过刷洗、漂洗、终末漂洗等多个步骤。有些特殊器械则会在冲洗后,用到超声洗涤。随后洗过的器械被置入巨型洗碗机形状的全自动清洗消毒机中,透过玻璃窗口,可以看到各种器械被按放整齐,高压水气枪正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机械浸淋,消毒,被油喷雾。在所有清洗步骤完成后,器械便被放入干燥柜,进行干燥。
        接下来到达检查包装区。护士们在操作台上仔细检查清洗质量,不仅要肉眼观察,还需要带光源的5倍放大镜查看。护士主管范小兰告诉我们,因为口腔门诊中,经常会用到很多带粘稠剂的物品,非常难清洗,所以检查环节就尤为重要,如果发现有残留的污物,则必须重新清洗,直到合格才会被打包入内。接下来,护士将一定数量的器械用棉布或者医用纸塑袋仔细包装整齐,包外贴上化学指示胶带,包内放上消毒灭菌指示卡,等待高温灭菌。最后到达灭菌区。2个高温蒸汽灭菌器同时启动,在130-140摄氏度的高温下,45分钟后,器械被彻底高温灭菌,然后送入无菌物品存放区,通过最后一道检查关口后,便可运送至各院区科室进行使用。
        护士主管范小兰还告诉我们,为了能更准确有效的管理,医院还投入10多万引进追溯系统软件, 实行功能完善的电子信息化系统管理,通过条形码质量追溯、物品出入库、工作量统计分析,实现各种数据的时时监控,做到监测数据的可追溯性,保障了医疗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各环节的安全,这也是浙江省首家口腔专科医院采用信息数字化的消毒供应中心。
        为了及时供应医院各个科室的所有医疗器械,消毒供应中心的10名护士可谓名副其实的幕后巾帼英雄,她们每天从早上7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日处理20-30箱污染器械,确保每一件器械100%合格,对提高我院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微笑绽放温州 美丽盛开唇角——2015唇腭裂医疗慈善救助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页:参加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会议]
© 2012 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护理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