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治疗的护理配合------健康指导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2-09-03] [热度:]

儿童口腔治疗的护理配合-----健康指导

1、窝沟封闭术

提醒家长窝沟封闭术后仍需定期检查,如封闭剂过早脱落,应及早到医院重新封闭,如发现有龋坏应及时治疗。

⑵ 指导家长和患儿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建议儿童每36个月进行口腔检查。

2、玻璃离子修复术                                                                                                               

⑴ 牙齿在治疗过程中会有轻度不适,一般会在治疗后1-2天消失;如有明显不适及时就诊。

⑵ 嘱患儿2小时内禁食,指导家长和患儿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建议儿童每36个月进行口腔检查。                                                                                                                    

3、乳牙拔除术

⑴ 向家长说明手术后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或唾液中带有血丝等属正常现象,告之患儿勿因好奇或异样感而以手摸伤口,以免感染。

⑵ 嘱患儿紧咬棉球30分钟,不可咬唇、颊等暂时麻木的黏膜处,防止造成不必要的创伤;禁食2小时,2小时后进温凉的流食或半流食。

⑶ 指导家长和患儿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建议儿童每36个月进行口腔检查。

4、舌系带矫正术

⑴ 向家长说明手术后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或唾液中带有血丝等属正常现象。术后2小时内舌尖部因麻醉痛觉暂时丧失,家长需特别留意, 防止患儿咬伤和手抓伤创口。

⑵ 术后2小时方可进食,宜进温凉的流食或半流食,不可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⑶ 说明语言训练的重要性,正确指导家长做好术后语言训练;特别是痊愈后要多做卷舌音的运动。

⑷ 注意口腔卫生,嘱术后7天拆线。

 

[上一页:[健康宣教]] [下一页:口腔内科治疗的护理配合------健康指导]
© 2012 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护理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