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颌面外科治疗的护理配合------健康指导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2-09-03] [热度:]

口腔颌面外科治疗的护理配合----健康指导

1、拔牙术术后

  拔牙后压迫止血的棉球30分钟后取出,期间不必更换棉球;注意唾液应往下咽,不可吐出,更不要含在嘴里。

 拔牙术后2小时可进温凉软食,不宜进食过热、过硬等食物。

 拔牙术后24小时内不要漱口刷牙、不宜作剧烈运动;可以冰敷拔牙区。

  取出棉球后勿用舌头舔触创口,更不宜反复吸吮,以免出血。23天内唾液中会混有少许淡红色的血丝,属于正常现象。

  术后伤口可能出现肿胀、疼痛、张口受限及进食困难等症状,若症状时间过长或加重,应及时就诊。

  术后注意口腔卫生,按医嘱使用抗菌药物及漱口液。

  预约复诊时间,拔牙后7天复诊拆线。

2、牙弓夹板固定术后护理

⑴ 固定2小时后方可遵医嘱进温凉软食或流食,避免咀嚼硬物以免患区承受过大的咀嚼力。

⑵ 固定期间出现疼痛、肿胀,牙齿颜色变化、张口受限或因夹板固定刺激而引起黏膜红肿等不良反应及时就诊。

⑶ 注意口腔卫生;遵医嘱使用抗生素。

⑷ 遵医嘱复诊,按时拆除固定。

 

3、颞下颌关节上腔内灌洗、药物注射护理

治疗后在注射针孔处用棉球加压10分钟。麻醉药品2小时左右方才缓解,麻

醉药效消失后颞下颌关节处会感觉疼痛,可能延续23天,一般不需处理,

必要时按医嘱服用止痛药。若症状时间过长或加重,应及时就诊。

24小时后在颞下颌关节处用40-60度的温水热敷、按摩10分钟。

⑶ 治疗后1周内避免各种增加关节的运动,禁止咬硬物、张口过度、长时间用患侧

咀嚼等。

颞下颌关节上腔内灌洗、药物注射后嘱1-2周后复诊。

 

[上一页:口腔正畸治疗的护理配合------健康指导] [下一页:种植治疗的护理配合------健康指导]
© 2012 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护理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