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天使:最美是你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5-05-13] [热度:]

她们被称之为天使,淡蓝色的燕尾帽,象一道圣洁的光环,衬托着她们崇高的使命。她们倾心呵护着每一位患者,不图回报、不为私利。她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谨慎的工作态度,践行着为病人服务的宗旨,在第104个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附属口腔医院的护士们,体验她们一天的生活工作。
    岁月·天使的坚守
    岗位中的美好,总是需要时间的积淀,才能释放出醉人的芳香。
    早上7时30分,当很多人准备出门上班的时候,李松莲已经准时到达医院,在更衣室里,利落地换上护士工作服、戴上帽子,在胸兜处有条不紊地挂上胸牌,在镜子前仔细观察好自己的仪容后,59岁的李松莲精神抖擞地走向瓯海分院口腔病房。
    7点45分,开始病房巡视。观察病人输液情况、量体温、询问患者情况……李松莲有条不紊地一项一项进行着。“护士,我孙女儿今天咋样了?”“恢复的挺好的,不要担心。”护理期间结束后,她还抽空和病人聊几句。因为瓯海分院的患者基本上是唇腭裂的小病患,检查的时候,经常能听到他们亲切的称呼李松莲“李奶奶。”
    病房巡视结束后,李松莲一路小跑去手术室,早上有一台唇裂手术要进行。作为从事护理工作三十九年的资深护士,除了日常的临床工作外,她还要负责新护士的培训和带教工作。为患者打留置针,开通静脉通道,并安慰情绪紧张的患者,全面负责病人出入手术室的安全;准备好急救药物、铺手术床单、准备敷料包、手术器械,做好有关手术的一切准备;与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提前沟通、密切配合,不时地看着手术进展,关注着医生的需求,力求高效、安全地完成手术任务……整个过程中,李松莲都是站着的,并时不时给护士们提醒。 “盐水瓶不能用剪刀开口,要拿刀片划开。”“给主刀医生递刀子的时候,要注意刀口的位置。”护士们的每一个细节都逃不过她的慧眼。每次手术结束后,李松莲依旧不放松,她仔细的观察着病人术后的反应,经常华灯初上才回家。她说术后的2-3个小时是很关键的,瓯海分院离她家远,万一术后有情况,她怕来回路上耽搁了,只有患者回到病房2-3小时候后没有异常情况,她才能放心回家。当被问及工作这么亲苦,有没有想过要放弃的时候,李松莲是这么说的:“唇腭裂的患者,身理和心理都备受煎熬,很多小孩子甚至因为天生缺陷,被亲身父母遗弃,被身边的人嘲笑,每当看到他们期盼和信任的眼神,家人心急如焚的样子,就会觉得能够帮助他们除去病痛,修补’微笑’,所有的辛苦都值得。每次手术成功后,家属或是患者一句由衷的谢谢、一个感激的眼神,都能让我满足,让我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个职业。”
    岗位·天使的微笑
    微笑,天使特有的标签,微笑的背后是一颗颗善良的心在不断地付出和给予,护士工作每天充满辛劳。
    早上7点50分,赖晓玲已经着装完毕,微笑着在诊室等待患者的到来。作为修复科的带台护士,她一般会提前了解一下病人的大致情况,需要用到什么器械,常用的材料自不必说,一些不常用的物品她一般也会提前在脑中列个清单,和医生提前沟通。
    在引导病人上椅位,备好检查盘后,“四手操作”便开始了。其实“四手”的概念是指医生两只手的“延续”,是医生的另一双手,这就要求护士在操作时,要很好地把握医生的临床操作思路,以医生的角度来观察和辅助工作。只见赖晓玲准确地传递器材,及时有效的吸唾,在保证医生良好的工作视野的同时,对患者进行安抚和健康宣教。她与医生配合默契,灵巧的动作犹如钢琴王国的“四手联弹”,不过不是在黑白相间的键盘上,而是在患者的牙齿上演奏着曼妙的乐章。治疗结束后,赖晓玲还需要迅速清理使用过的器械、各种医疗垃圾,并准备接待下一位患者。因为病人很多,拖班便成了家常便饭,中午12点,还经常能看到赖晓玲协助着医生耐心的给病人诊治。修复科的医生对赖晓玲的工作是这样评价的:“晓玲做事特别积极、很主动,业务也非常熟练,考虑问题很细致。有时候我们医生还没有开口,她已经把需要的物品准备好了。即使出现突发情况,她的反应非常迅速。”
    十一年的工作锻炼,已然让赖晓玲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口腔护士。采访中,赖晓玲告诉我们,其实刚来医院的时候她对这份职业也迷茫过,在大部分人眼里,护士这份工作是辛苦的,有时还不被理解。但是通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和工作,她早已经热爱上了这份职业,“每每看到患者在你的努力下,解除了病痛,听到医生团队对你的认可,那种职业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我热爱这份工作,也会继续努力!”
    在医院的护理群体中,像李松莲、赖晓玲这样的护士还有很多。她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却凭自己的良心做事,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她们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一颗真挚服务的心,以“南丁格尔”的精神不断诠释着一个天使的光辉的形象。

 

[上一页:美丽定格——致“5.12”国际护士节] [下一页:参加口腔医学现代新技术护理及管理培训班]
© 2012 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护理部 All rights reserved.